建设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化建设 >> 建设动态 >> 正文

智慧校园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5-10     责任编辑:于书红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委办公会讨论智慧校园项目立项

2017111日,学校党委在A403召开办公会议,讨论智慧校园项目立项问题,参会人员为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信息管理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

在本次会议中,信息管理中心赵冰副主任阐述了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的背景及其建设的必要性、当前技术发展情况和我校信息化现状,并重点讲述了项目建设的保障措施及建议和我校智慧校园建设3期规划方案。

学校党委针对项目的实施周期、实施资金的来源、具体实施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实施中的软硬件落实等展开了详细讨论。

本次会议,原则上同意智慧校园建设立项,这是高校乃至整个教育系统的发展趋势,要进一步细化方案,聘请专家详细论证,多方位筹措资金保障项目落实。同意成立智慧校园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多个职能部门参与的建设指挥部,并在信息管理中心设立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办公室。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智慧校园一期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

关于《中州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一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政字[2017]27号)正式发布

201738日,薛校长带领信息管理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到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考察智慧校园建设工作,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樊豫陇讲述了本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感受,张建军副院长讲解了该校智慧校园3年规划、5年规划的具体项目情况,信息网络中心张之红主任介绍了智慧校园具体的实施过程和现状,之后,我校各部门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对口单位进行了更深入的有针对性的交流。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在深入建设智慧校园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与开拓,其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给予我们较多启示,对于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进一步规划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2017321日,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进一步明确了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启动的问题。讨论通过了关于《中州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一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政字[2017]27号)的发布,该通知的发布标志着中州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一期工程正式启动。

智慧校园项目一期工程具体实施过程落实

2017323日,在中州大学A403会议室召开了由薛校长和各项目责任人和负责人参加的智慧化校园建设解决方案实施部署会议。

2017331日薛培军副校长带领各项目责任人和负责人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和河南工业大学考察,进一步借鉴了2所高校的优秀建设经验,同时,薛校长指出,在参考他校经验的基础上,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要尽早展开,各子项目抓紧时间定方案、定参数,及早安排招标。

2017年4月,各子项目责任人和负责人结合各自项目情况,先后奔赴北京、南京、西安等各地,考察相关系统以及其它高校的优秀建设经验,先后与多家系统研发公司的工程师沟通交流,针对实际工作中的困点难点,召开多次内部讨论会。联系专家,规划专家论证会,从而为各项目参数的制定提供了更精确的指导,重点系统采取与公司协商预装系统进行试用考察的方式,多方位全面保障智慧校园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的高质量。

各项目组详细活动事项见附件1

智慧校园项目一期工程近期工作开展要求

1、各项目责任人和负责人要高度重视项目的开展进度,确保9月份可以完成财政预算的85%

2、各项目参数制定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倾向性,参数制定过程要严格规范按标准流程操作,参数的制定不能有排他性,请专家多方论证。

3、见效快的项目尽早实施。网络基础设施和无线覆盖是基础和前提,学生、人事、教务和后勤系统的完善提高,可有效提升学校形象,也要尽早落实,此外,智慧实验室、智慧教室、智慧学院,因为只能在暑假施工,所以,在假期前必须完成招标。

4、建立例会制度,项目组成员每2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汇报工作中的问题和项目进度情况,各成员间要加强沟通交流,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办公室协调做好服务,每月10日汇总各项目进展,发布项目工作简报。

智慧校园项目一期工程近期工作情况

116年已完成为支付合同,4月底基本完成支付。

   2、数据中心:前期调研结束,先后考察了5家公司的相关产品,与他们协商制定了合作协议,参数已基本确定,先预装系统到学校服务器,然后找专家论证,由专家最后确定。目前相关虚拟机和服务器已部署完毕。

3、信息化基础设施:

网络基础:前参数基本确定,已交采购办,近期完成招标。

教室改造:充分了解了现有教室各批次设备情况,结合智慧校园的新要求,已确保未来可长期持续性使用,前期功能定位已经确定,目前主要是重点设备的选型问题。

4、智慧教室:还在进行调研,5月中旬定方案,暑假前招标,暑假施工。计划增加23个特色教室。

5、无线覆盖:参数已提交,招标办准备去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采购办,进一步了解确认了此类项目如何招标,正式招标前还需要再详细核实下招标方式。

6.智能实验管理系统:参数已经确定,但是需要进一步和国资处对接,对接完成后,计划请专家论证,设备上新时候,需要和学校中心数据对接,一卡通等需接入学校主系统数据。

7、智慧感知学院运行管理中心:5.1已制定参数。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发展还不够成熟,与公司沟通,希望公司提供源代码,支持2次开发。智能教学行为分析系统需再次请专家论证,计划5月中旬确定参数。

8、图书馆无线查询:参数已制定,并交采购办等待招标完成,预计6月初招标,暑假施工,下学期开学前投入使用。

9、应用服务:

1)人事管理系统:王民川老师介绍了人事管理系统,目前在试用紫锐系统,已经核对数据完毕,人事和工资基础信息已输入系统,下周公司进行功能演示和系统使用培训,岗设部分在原基础上已对接过多次,因近期岗位调整,需等2周左右时间,岗位调整完成后,使用模板导入数据。另外,劳资科提出硬件更新问题需要解决。

2)综合校务信息管理系统:正在联系和青果公司谈,准备投入费用进行补充。网络学习空间,网络学习资源相关建设项目已验收,目前系统统计访问量19000多,登录学生1000多,下一步重点在督促推广使用。提出在线课程资源库建设问题。

3)学生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使用青果,存在一些问题,正在解决。提出需要增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模块,青果系统有此模块,河南轻工业学院目前在用,去实地考察后,与青果协商增加此模块。

4IT运维:制定了一个考察方向,初步定5.15,去其它院校考察学习。预计5月中旬定方案,放假前招标,暑假施工。

5)国资管理系统:同多家软件公司考察,已定下参数,交采购办,等待招标,参数因为还需要与教育部、财务方面的要求统一一致,因此招标文件需要更进一步的细化。

6)后勤综合管理办公系统:参数已交采购办,近期招标,房屋管理等功能下学期开学前完成。

7)移动校园平台:调研中,目前去澍青医学专科考察了腾讯智慧校园平台,等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后,考虑数据中心自带的移动校园平台。

           


附件列表: